中國和印度在洞朗高原對峙已持續1個月,雙方軍事動作與言辭叫囂日益尖銳,令人憂心1962年的中印戰爭可能重演。其實,任何一場國際衝突的背後,都有其戰略脈絡與基本利益的矛盾,中印這場劍拔海外刷卡手續費弩張亦復如是,但無論是站在中方、印方或區域相關國家的立場,把對峙控制在鬥而不破範圍內,才是最穩妥的應對方式。

信用卡繳房屋稅比較 現金回饋 信用卡 2018

中國與不丹都主張擁有洞朗高原主權,不丹早將國防、外交權委託印度,由於中國近期在洞朗高原修築公路,印度於是「應不丹之請」派出邊境部隊阻止,並指控中方入侵錫金多克拉段邊境,且毀壞兩座印度軍事碉堡。雙方士兵一度爆發推擠2018辦信用卡送行李箱,印軍更輪班以人鏈方式阻擋中方越過實際控制線。中方則指責印方越界入侵,要求立即無條件撤出中國領土。印度邊境部隊反背槍枝且槍口向下,印度政府也多次呼籲外交談判,相較起來,中方的應對態度明顯強硬得多。官媒發布了西藏軍區部隊在青藏高原的實彈演練畫面,秀肌肉的意味濃厚;新華社評論要求印度撤軍「沒有任何商量餘地」,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也強烈敦促印度,「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」。

表面上,印度是在為不丹出頭,實際上卻是印度感受到中國勢力擴張威脅而尋求反制。直接的引爆點是洞朗高原臨近印度本土連接東北部的西利古里走廊,這個窄如雞脖的走廊如果被切斷,東北7邦便會失守,中國在印度這個地理脆弱點旁邊大興建設,供日後軍事運輸之便,當然令印度有如芒刺在背。拉高角度看,印度感受到的中國威脅,其實更深更遠也更可怕。中國堂堂推出視野與規模均前所未有的「一帶一路」計畫,即將透過經貿、建設等合作重寫世界權力版圖,而且還把和巴基斯坦的「中巴經濟走廊」列為其中的旗艦計畫,將來從新疆喀什可以直通瓜達爾港,對印度孟買的海軍造成潛在威脅。何況中巴經濟走廊還經過巴國的喀什米爾地區,印度原本就對宿敵巴國支援印屬喀什米爾的獨立運動極為不滿,未來喀什米爾還可能因此而更加複雜動盪,當然令印度恨紅了眼。但是站在中國的立場,中巴經濟走廊卻是「一帶一路」的重要一環,除了增加經貿合作利益之外,還可以遠遠把腳伸到臨阿拉伯海的瓜達爾港,在麻六甲海峽之外再開出一條油路,不僅國家戰略安全上多了活路,也消減了在太平洋受制於美、日第一島鏈的壓力。世界之勢,強權之爭,往往沒有你好我好大家好,而是殘酷的此消彼長、乃至你死我活。整個「一帶一路」的布局路線有如剪刀雙刃,最能感受到夾擠之力的便是南亞大國印度。其他小國或許樂於增加和中國的商機,但自詡為南亞龍頭、金磚之國的印度,卻有極大的國家驕傲與極迫切的威脅感。龍象之爭至此,已經是南亞權力版圖的結構性矛盾了。中國國力崛起後,國家總書記習近平有強大的視野與意志去規畫與實現強國夢,一步一步打破數十年來包圍中國的舊有框限,強硬、有步驟、不退縮地擴張勢力,而且絲毫不畏於與既有勢力進行撞擊。向東進逼釣魚台,向南海廣建人工島,向亞洲、中亞、南亞與歐洲迤邐拉出驚人的「一帶一路」藍圖。中國要大幅擴張勢力,將自己的影響力投射到世界更遠的戰略據點,這中間產生的拉鋸與衝突,有經濟力與軍力作後盾的中國基本上是不怕的。因為前進一步就是一步,只要不退,這塊地就是你的,多走幾步,世界就變大了。雖然印度在邊境布有18萬大軍與飛彈、戰車,但邊區道路長年疏於建設,一旦開戰後援不易,即使不致於像當年那樣大敗,然而面對中國軍隊勝算仍不高。只是,半世紀以來沒有大國之間發生過戰爭,核武國之間開戰更是非同小可,對都希望在穩定中發展經濟的中國與印度來說,真為了一段小小工程而讓兩國戰火引爆,即使是背後有更多的戰略版圖考量,也並不符合當前的國家基本利益,對整個亞洲也將造成災難。中印雙方都應該把洞朗對峙控制在局部的表態內,做好現場危機控管,並在適當時機以談判尋求解套。至於龍象的戰略版圖之爭,則是一場漫長而根本性的國力較勁。印度可以在洞朗跳腳,但若想阻撓中國勢力擴張,即使有美、日之助,也很難掀翻中國布下的這盤棋,與中國維持戰略競合的動態平?,才符合印度利益。(中國時報)

信用卡現金回饋比較2018




91C6DB8B7E119836
arrow
arrow

    陳俊賢槽淒柯雍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